永恒的纪念

永恒的纪念

2014年2月4日星期二

116. 溫柔的自由

我們一直是想要長成一個溫柔的人吧。
我覺得我自己越來越忙,生活中屬於自己的部分越來越多,但也越來越少。
剩下那一點點一點點的自由,是不是就是生活給我們留下的溫柔。

學期又要開始了,生活又要回到一貫忙碌的步調,我趁著新春假期很快地看完了一部電影,一直非常喜歡的《四大名捕二》。裡面的無情一直在提醒我,我們就是那樣幸福地活在不知道真相的生活中,但醒來的時候又覺得被欺騙而好痛苦。

但是我是那麼執著地相信,其實十二元兇之一的鐵手不是愧對於她而一直照顧她愛護她的,他真心是個好哥哥,真心愛著無情這名小妹妹的好哥哥,不是愧疚而是一直愛著她。要不然無情小時要死掉的時候,他就不會毅然跳出來阻止那些兇手了,他一個人怎麼可能打得過十一個同夥呢。無情把劍架在他脖子上的時候一定也很掙扎吧,讓自己恢復行走能力的,在牢裡要被謀害致死的時候救她的,小時候也救過她的;明明是救過她無數次的人。

但她需要報仇。

她問鐵手:你一直對我這樣好,是不是因為愧疚。

鐵手沒有回答是或者不是,但是他那個眼神,分明就告訴她,不只是愧疚而已。那句小孩子無辜只是他的一個藉口,用來保護一個自己想保護的人的藉口而已。如果只是不想要傷及無辜的人,他就不會殺人,他就不會犯著死罪第一個潛進鐵血大牢裡去救無情,他就不會帶著無情一起逃出去,甚至站在無情身前幫她抵禦天罡火雷,只為拖時間讓她逃出去報仇。

而她要報仇的對象,第一個就是他自己。在別人都還未承認自己的罪孽前,在別人都還在替他隱瞞的時候,他自己把無情帶到多年前的罪案現場向無情坦誠自己的罪孽。

他說:我很早前就該對你說了,但一直沒有那個機會。

我想他是那樣的溫柔,溫柔到害怕無情知道自己父親才是不義的、出賣別人的人,害怕盛鼎天的完美父親形象破滅。但他又不希望繼續隱瞞自己的過錯了,才把一切都和盤托出,告訴她:我已經準備接受任何懲罰。

最後無情愛恨交織地丟掉了手中的劍,轉身告訴諸葛正我說既然她已是無罪之身,請神侯府放她走。只是她蹣跚著離開的時候,是不是還會記得,仍是這位她愛極又恨極了的鐵手大哥,給了她行走的權利,逃走的能力。

那最後一點點的自由,或許就是鐵手對無情的最大的溫柔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