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恒的纪念

永恒的纪念

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

122. 望乡

外公过世九十八日的时候,我还是呆在表哥的家里的,因为即将到来的考试,丝毫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日子,或会变得不一样。

接到母亲说外孙不需要回去的简讯的时候,日近黄昏,表哥家里如既往般空荡荡的,估计舅舅舅母因为某个筵席出门去了。

我没有想到母亲会发这一则简讯,可能是关心我的学业。我比她更加清楚这段日子对那些数字和方程式的无力,不想她为了我担心。还是要回去的,我对着手机说道,没有开录音,不知道是要劝服谁,还是只图个心安。

没有到晚上我的行李就收拾好了,里面没有多少东西,零碎的几本书,因为用了一段时间而显得有些陈旧的电脑,色彩鲜亮抢眼的滑鼠,还有充电器。轻便的背包,说不出怎样的心情。

可能是很久没和家人见面罢,然而我向来都不是恋家的人。一切轻易就能被安排好,大段的孤独的旅程,遇到喜欢自己自己也喜欢的人,却产生不了多少交集。或者,家人唯一的差别,就是回到同一个居所后,能够无条件彼此呵护、接受。

拾完东西后我坐在梳妆台前,望着镜中人,寂寞漫涌上来。这远离家乡,已经多少年。只是有点难以想像,我即将回到故乡,探望已经举行了葬礼的外公。

还记得那时外公肺癌病重,记忆衰弱。看望他的时候,却还能够记得弟弟和我,说读书重要要努力读书,多一年就成年了可以找个女孩子结婚,还问我有没有心上人。彼时我只是笑说,要走了去读书,等一段日子再来看阿公。

时光荏苒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