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恒的纪念

永恒的纪念

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

102. 背后的

世人都善忘,追逐别人的目光才会忘了拥抱自己才是最原始最本真的温暖。活着时选择世人认为正确的样子,把别人也同化成我们的镜像。那是在劝慰别人,还是在讥笑自己?看不见自己的悲哀,只会在轮回中寻找那不曾存在心中的成果,同化成世间的模具后,雕镌起别人的样子。庸人都是在习惯中沉默无语地活着,以致思考都腐蚀成命运得以自由拉扯操控的一部分。坚强在他们身上是可见的、理所当然的一部分,他们总是在不曾更改设定地坚强着,在我眼中,那与脆弱毫无二致。

间或生命奔驰的迅疾总带走细腻敏感的情绪。不想连细小精巧的思考都在梦想与现实摩擦间,那轰然雷动的响声中,给遮盖替换成麻木不仁的顺从。成长是道制作傀儡、同化异类的工序。觉得生存不当只是为了存活下去,但自我审视中寻见的,却总是一步步通向梦想消亡的道路。灵魂说没有任何梦想,或是成功能理所当然地活着。他们亦然,我亦然。生命只是场漫长的死亡,或是通向死亡的盛宴,不管曾经如何欢呼雀跃都是一样。那源自于内省里,生命本来就有着不可承担的重量。

我等曝在成长灸热的阳光底下,灵魂受到侵蚀和拉长,内在里倏地冒出排山倒海的压力,似要生生击垮自己。还是太脆弱,像是接受助长手续的幼苗们,还没有决定开始成长,时代的教育就生生助其长大。梦想、现实、思考、承担都还未正确地排列在出发的轨道上,现实就要让选择的轮盘开始转动,将能量透支。生命疾驰的速度太快太迅捷,思绪上的营养灌注还跟不上。在眼睛都尚未睁开的夜里,灵魂在撕扯下成熟,生命也感受到疼痛。那是挣扎和谎言的开始。在不够坚信自我强大的前提下,人们的期待与自信不停地消磨。放弃是在信心被自我拖入深渊后,所谓无可厚非的选择。要怎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,亦该用怎样的姿态活在时代与自我的夹缝与压迫中。

我在原野里活着,不愿接受驯服的过程。曾在彷徨与迷茫中一直很想要杀死自己,寻找解脱。知晓那是懦弱者的行为,而因着不甘继续活着。不愿沦于平凡而作出努力,即使最后仍是要屈从生命所将自己雕镂成的模样。没有人能轻易逃走,谁都不能。但如果不奔逃而选择留下,早晚有一天,人们就会在世界观点的鞭策下,完美地服从,劝服内心去遗忘时光抽屉里所收藏的美好梦景,说只属于曾经;也会欺骗自我说,泪水只是冰封后陨落的一闪而逝的流星。那是接受同化定然要有的过程,是有趣却深沉的无助,却只源于自己。

火车行走时发出过于庞大的声响。轰隆轰隆。仿佛属于述说和倾听的时间越来越少、越来越少。生命若不会游泳,就只能选择沉溺。那部分人类称之为必须遵从的宿命,而我在遵从于不遵守间。有时会感到迷惘而选择徘徊,不知该向何方走去。或许属于我的黎明,本就是这轮回里最绚烂璀璨的阳光,而夜晚的深沉,只出自对自身内心最深处坠落的沉迷。

虽感受不到确切的温暖和真实的怀抱,我仍觉得梦想正悄然地在某个角落里活着,像是在乌云密布的背景后,有着悄悄酝酿着未来的日光。

黎明就要到来,那色泽无比美好,只是我们未曾睁开的眼睛,尚未看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