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恒的纪念

永恒的纪念

2014年2月9日星期日

118. 閱《孤島少年的盛夏紀事》後記

覺得這段話對我的共鳴特別強烈:每個人其實是一座孤島。這種感覺在上了大學之後,感覺特別強烈。孤島與孤島之間,有著海水的隔閡。

是否我們都因為生活逐漸忙碌,以此為藉口就可以輕易地隔離割捨其他部分的我們。面對現實的挑戰是必要的,但為此我們放棄了多大部分的我們,也唯有我們方能自我理清。

唯有我們方能自我理清。要有一個可以開解自己的人,可以相濡以沫的人。因為生命困頓和掙扎不是一座孤島就能解決的。

我一直詢問自己,你夢想的部分究竟去了哪裡,能和你相濡以沫的那部分去了哪裡,回答我的只是空洞。是的我找不到我命中能陪伴我的另一半。如果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不得不完成的命運,甚至於那命運是自己不得不接受的,如果是自己心之所繫的,那樣只怕就不會有所迷惘,也甘願接受。

是的那時候我們就可以輕易地找到自己的另一半。

還記得姵伊說過:每個人都是多綺作,每個人都有顏色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巡禮之年,某個點上人生就這樣。沒有一輩子的寂寞,沒有一輩子的朋友,只有孤單的多綺作、顏色和巡禮之年。

如果能清楚自己的顏色,並能輕易找到可以接受自己顏色且能相濡以沫攜手到老的人,那樣困頓和掙扎的時候就會有人扶自己一把。在對自己的顏色失去自信的時候,也有人可以依靠。

有人可以依靠,就不用輕易面對死亡。

我一直相信死亡是一場解脫。對生命無能為力後最終極的解決手段。這樣的想法或許有點過激,但是卻能給我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。生是為了死而準備。如果當真無能為力,死亡就是生命恩賜給我們最大的解脫。

但能堅持下去就應當如此行。用不怕死亡的勇氣繼續生存的人,為了這個世界裡,完成自己存活著的使命而繼續活下去的人才是最美好最有光輝的。所以即使渴望也不能死。因為還有未來的死亡之刻在等著自己,那迎接死亡的時間仍未抵達。

這就像是黎明前最深的黑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